Mike Markkula 教導 Steve Jobs 的蘋果行銷哲學


馬庫拉 (Mike Markkula) 曾經教導賈伯斯 (Steve Jobs) 關於行銷,也在一張紙上寫下「蘋果的行銷哲學」,其中特別強調三點:

1. 同理心 Empathy

要能靈敏的察覺消費者的感受。要有能比其他公司,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

2. 專注 Focus

為了一心一意做好決定做的事,必須要有焦點,以壯士斷腕的精神,捨棄其他不那麼重要的東西。

3. 聯想 Impute

一家公司或是產品傳達給消費者的感覺,會讓消費者聯想到該公司或產品。就像書的封面設計好壞與否,會影響買書人對書的評價。不但要有最好的產品、最好的品質,也要有最有用的軟體等。且如果包裝有創意且專業,消費者必然對我們的品質有信心。

賈伯斯從創立蘋果開始,一路走來對行銷、形象非常在意,甚至連產品包裝的細節也不放過。賈伯斯曾說:「從打開 iPhone iPad 包裝箱那一刻的觸感,就可以預知使用這個產品的感覺。這就是馬庫拉教我的」。

以上是來自於閱讀賈伯斯傳第六章關於貴人馬庫斯的心得整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