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挑選過程談個人競爭力


新款 MarBook Air 讓我更有效率
數一數工作經驗也開始滿五年了。近日參加了些新鮮人年輕朋友們的咖啡廳聚會,聽聽小自己幾歲的年輕朋友們談他們的夢想、熱情與對未來的期待。有位年輕的小朋友跟我聊一聊天,覺得我對於自己的未來很有想法,也把我當老大哥在稱讚,讓我想起了一個自己小時候的故事。

小時候因為家父要到美國華盛頓大學讀企管研究所,讓我們家有機會搬到西雅圖生活兩年,也因此讓我有機會可以在西雅圖市立國小讀小學三、四年級。還記得那天上學的午飯過後,我從學校餐廳走到操場,步向橄欖球草皮場地,看到同齡的白人、黑人們大家分隊彼此追逐打著有計分趣味橄欖球賽,當下我就非常想要加入一起玩。當那場結束後,進入到新的一場時,兩隊就要重新分隊。

兩位資深體格好的男生站出來擔任兩隊的隊長,所有球員一字排開站在球場旁,分別由隊長以公平、一個一個彼此球隊輪流挑選的方式來進行。當時站在隊伍裡面的我,短短幾分鐘,對於這一切的遊戲規則和挑選過程產生相當大的震撼與難忘。內心想到兩個問題:

1. 你是什麼理由讓這位隊長挑選你?

2. 你是在第幾輪被挑選中?你的競爭力在哪?


我印象我是被第四輪挑中,我也不太清楚他選我的原因了,大概是看我身材不會太瘦太矮,看起來會跑步接球的樣子吧!我想。

這個被按照公平客觀的一輪一輪挑選隊友的方式,造就往後我對於自我要求、自我一人練習的最大動力。

不管做什麼事情,當你的戰場決定了,剩下就是認真以赴,贏得這場勝利。

在職場上我相當期許自己有特戰部隊特徵,有專長競爭力、有被長官及隊友挑選我加入的理由與吸引力、附有正義、客觀、服從、忍耐、克苦耐勞等要點。不管專案是好的案子、慘的案子都能殺進殺出,獲得好佳績、完成該階段被賦予的任務。

所以每當累了、疲倦了,想要找回更上一層樓的動力時,何不問問自己,這是你要投入的戰場嗎?如果這是你要投入的戰場,你希望是第幾輪被長官、被客戶挑選中呢?你的競爭力是什麼?為什麼別人要給你機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