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 Opportunity Assessment - 10 個關於產品的基本問題

Kindle Edition
每個新產品的新機會不斷的出現在我們身活週遭,在每一個市場,甚至是成熟的市場。因為一直在改變。新的技術不斷出現,競爭對手出現又消失,和新的傑出夥伴加入公司團隊。產品經理必須要能快速的去探索和決定哪些是機會可以做,哪些不行。哪些可以投入、哪些適合留給別人,和哪些點子想法還沒準備好來變成產品。

Product Opportunity Assessment 是一份很重要的自問自答檢核表,透過這樣的問題清單來釐清產品定位,除了把握住好想法,專注讓它可以製作與設計出來變成好的產品,也要用來避免團隊浪費浪費成本在不必要的方向上。

這 10 個問題分別是:
  1. 怎麼樣的問題想要被解決? (價值主張,價值所在)
  2. 為了幫誰解決這樣的問題? (目標市場)
  3. 這個機會有多大? (市場的大小)
  4. 要如何定義與評估成功? (數據 / 利潤)
  5. 外面有哪些替代方案? (了解競爭對手的領土)
  6. 為什麼我們適合來做? (我們的不一樣在哪裡)
  7. 為什麼是現在? (市場的窗口出現了嗎)
  8. 我們要如何讓產品進入市場? (進入市場的策略)
  9. 有哪些表徵可以讓我們順利完成? (解決方案的準備)
  10. 根據以上,我們的擬訂計畫是? (進行嗎?還是不要進行?)

這些問題除了在回答之於,最重要最重要還是第一個 “怎麼樣的問題想要被解決”。我們不能因為有了好的解決方案就一直著重往那方面去思考,而需要更清楚的構想哪些問題想要被解決。

在怎麼樣的問題想要被解決,必須是要很清楚、明確和引人矚目的描述出問題想要被解決,而不是一系列的功能列表和技術能力。

評估市場的大小需要尋找該領域的分析專家協助、財務專家、或者自己從去計算。

"A product organization is all about pursuing good opportunities and providing great product solution."

機會總是存在著,產品經理需要有效的評估出新的機會和自己團隊的潛能。選擇對的產品組合來投入才是公司想要的。根據這樣的 Product Opportunity Assessment 除了可以明確找出產品價值外,甚至可以取得上司老闆的支持。不論怎麼樣,在這個計畫下至少還有更進一步明確的了解。

以上是我在閱讀 Inspired: How To Create Products Customers Love [Kindle Edition] 第 11 章的重點整理,也可以參考部落格 Assessing Product Opportunitie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