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List & Ignore List

Focus & Ignore
世界跑的非常快速,科技也是一樣,資訊也是一樣。有太多要理解,有太多要想,要去反應。每天我們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在隨時掌握我們的 Twitter、Facebook 和 linkin-in。我們會造訪非常非常多網站要確保我們有取得最新消息。我們甚至用 Push Notification 來逼迫自己訂閱和追蹤。

但是這樣是有害的。這麼多的資訊快速湧進來,容易讓我們變得不容易專心,甚至分心而沒有做我們該做的事情。所以我們要開始練習開始說不。我不會在這時候閱讀這篇文章,我不會這時候閱讀這封信件,我不會在這時候打這通電話,我不會這時候完成這件事情。

但是這還是有點難,如果過於專注甚至會讓我們錯失了大好機會,說不定下個事情進來是個成功的契機。這世界不斷的在改變,如果我們不能專心的保持向前,那麼我們就會被分心甚至最後發生了意外。

所以應該要建立優先順序該專注的項目,總共分為兩份清單: 

清單一、Focus List (the road ahead)
哪些事情要達成?哪些事情會感到滿意與開心?哪些事情是很重要?不論多努力我們每天的時間非常有限。

清單二、Ignore List (the distractions)
要明智有效的使用自己的時間,必須要時常問自己:有哪些事情是不應該去達到?怎麼做會不開心不滿意?哪些事情是干擾的?

很多人已經有了第一個清單,但是很少人擁有第二個清單。但是第二個卻是非常重要的,它會深深影響著我們日常工作、日常作息。所以我們不應該只是想想而已,我們應該把這兩件事情當作每天必須檢核的項目清單。每天早上,在行事曆上檢視和問自己,今天的計畫是什麼?我會怎麼分配我一天的時間?我該如何專心?我怎麼樣會被分心?那麼找個可以達成這樣的方式,做出決定,甚至會得罪幾個人在所難免。

我們每天可用的時間就這麼多,如何有效的展開不一樣的每一天,讓自己可以做事更有效率,做對事情,將自己放在最好的事情上投資。以上本篇是閱讀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Blog: Two Lists You Should Look at Every Morning 的心得與重點整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