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 Storyboard 讓我們可以更快速的打造 App 出來體驗

Xcode Storyboard
Xcode 的 Storyboard 開發工具,可以讓我們往後任何 Idea 更快速打造出快速可互動的 Prototyping,而且這過程會很有趣。
建議採用找幾個朋友夥伴 Workshop 形式,先學習如何上手 Storyboard 之後馬上做中學、學中做。可以取用原先已經準備好的 iOS App 圖形雛型,數量大約 10~15 張圖片,每一個成員打開 Xcode Storyboard,在限定的時間內 (1~2hrs) 做個競賽,時間到以套最多圖片,做出最多互動效果為目標。而當時間到,所有的成員大方的展示自己的製作技巧與成果,而在這裡面互相學習彼此的技巧。甚至最後,我們將 Storyboard 建置到 iPhone 上,直接實機展示,這種互動式體驗更為的生動。
談到 Prototyping 可以分為:
  • Paper Prototyping 用手繪方式畫出雛形。
  • Static Image 用繪圖工具畫出高品質的圖面雛形。
  • Interactive Tool 用工具做出可互動性的雛形。
  • SDK coding 寫程式作出雛形。

而在這些裡面各個方式有他的優勢好處與劣勢缺點,其中 Xcode Storyboard 對於我們開發人員而言,是影響到了後面兩項,Interactive Tool 和 SDK coding。首先可以用 GUI 介面拖拉我們想要的樣貌,可以藉由 Zoom In, Zoom Out 效果來做細微調整,全貌俯瞰了解來龍去脈,在適當的位置加上一點 code 做出互動效果,達到不同的頁面可以在不動情況下,演練出這個 iOS App 該呈現的行為。
另外 Storyboard 可以做到直接拿來從零開始開發,也可以從既有的專案切入做新功能的開發,也可以像我們一樣,拿來做敏捷式雛形開發上應用。
以上不論怎麼樣的 Prototyping,只有真正自己動手做,才會覺得樂在其中,了解其中的奧妙與好玩之處。

本篇最原始由 Edward 發表於 thepolydice.com 的部落格文章 Storyboard – 讓我們的任何 Ideas 可以更快速的打造出來體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