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Flight magically distribute iOS Beta testing for your team

My TestFlight T-Shirt
當我們在 iPhone App 開發之路 一定會有測試階段,不論是功能開發完畢的釋出測試、或者想要搭配使用者測試,如何讓這個過程順利是個很重要一環的活動。很感激的是 TestFlight https://testflightapp.com 讓這一切變得如此簡單和魔術般的神奇。TestFlight 是 Apple 認可 iOS 開發人員可以註冊他們的服務、建立團隊、邀請成員和加入成員們的 iOS 裝置,方便將資訊回到 Apple 的 Provisioning Portal 登記重新包裝新的一份 App,回到 TestFlight 上傳,之後的發佈釋出就是如此的讓整個團隊都能安裝使用,如此的簡單。

對於開發人員 Developer 可以怎麼做?
  1. 從註冊自己帳號,建立自己的團隊。
  2. 開始邀請自己的成員們加入,以方便取得 UDIDs (Unique Device IDentifier)。
  3. 回到 Apple Provisioning Portal 登記,重新建立新的一份 Provisioning Profile 檔案。
  4. 將最新一份 Provisioning Profile 拿來 Code Sign 在該新的 iPhone APplication (.IPA) 檔案。
  5. 回到 TestFlight 上傳該 IPA 檔案之外,填寫 Release Note。
  6. 接著所有需要測試的成員都可以收到通知信,一一安裝在成員的手機裝置上了。

對於測試人員 Tester 可以怎麼做?
  1. 初次使用可能受到邀請函、或者被邀請加入、或者新註冊。
  2. TestFlight 會詢問是否註冊該 iOS 裝置,如此才能讓開發人員取得裝置的 UDID。
  3. 開發人員取得 UDID,重新製作 Provisioning Profile 來包裝建立新的一份 .IPA 檔案。
  4. 等開發人員釋放了,TestFlight 會寄出通知信 email 告知有哪一版可以安裝使用。
  5. 遵循著信件就可以輕鬆安裝該 App。

TestFlight 帶給開發人員的改變是提供了:
  • 完整使用者管理、使用者除了掌握 email 資訊外,也紀錄著裝置的 UDID,方便取得發佈 App 所需要的資訊。
  • 簡單的上傳步驟,方便輸入 Release note,透過 .IPA 檔案解析 Provisioning Profile,讓開發人員可以勾選僅可以發佈的成員名單。這點很重要,因為當開發超過一個 App project,用哪一個 App 可以發佈給那些團隊成員,這邊切割變得要簡單明瞭。
  • 搭配發佈 email 通知到,使用者是否收到信件、開啓信件、點擊信件的 URL link 到最後是否安裝這些的狀態轉換都在平台上有個完善紀錄。

TestFlight 除了完全符合 Apple 開發人員的規範條款之外,又能減少開發人員在測試這個活動上的負擔,讓我們在 App 問市前可以擁有更多機會來測試找出 App 潛在問題。

試著想想看如果今天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來自不同公司,而 TestFlight 透過那些功能上的設計,讓跨公司可以合作的如此順利呢?

我們非常感激 TestFlight 這個平台設計的用心與便利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