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 Location based 的 iPhone app , MapKit 知多少

2011 粉樂町 iPhone App
我在之前介紹過多篇部落格跟開發 iPhone app 遇到地圖有關的應用,也曾在 Hackathon in one day 提過平常的技能累積有多重要,這樣上了戰線才能即時反應出個人戰力,如果說開發過跟 Location-based 為主的 iPhone app,對於地圖的應用或多或少都有心得了吧!以下為個人根據實務上會碰到的各種功能特色或是需求,所列出來會碰到的情境,如果一題 10 分,你懂幾分呢?

我曾經跟夥伴開玩笑說,我們應該來做各種技術的 badge,當經過一定程度的試煉,就可以得到該勳章。試著來 Unlock Map-Kit 的勳章吧!

實務題
  1. 在地圖上標示使用者的藍點位置,取得使用者的所在座標位置。
  2. 將眾多座標,從上降下的方式標示在地圖上。
  3. 說明 Design Pattern Flight weight 在 Map 開發上應用到的地方與使用的原因。
  4. 當座標點非常多,透過地圖飛入的方式將所有的坐標以適當的 zoom in 方式出現在畫面上。
  5. 當座標點選下去,會點選 MKAnnotationView,將特定的圖片顯示在左方,點選右邊 Disclosure 可以進入介紹頁面 ViewController。
  6. Designer 畫了一個座標圖示,將之替換原來內建的紅色針頭,將它標示在地圖上。
  7. 計算出使用者手機的位置與座標距離多少公里。
  8. 當地圖以中心為起點,滑動了 10 公里,重新跟 Service side 要新的資訊。
  9. 透過使用者的位置坐標,顯示靠近的道路路名稱。 
  10. 透過手機朝向位置的功能,將地圖可以支援自動旋轉,做出指北針的效果,北方不變,地圖選轉的特效。

進階題
  1. 支援街景
  2. 支援地圖導覽
  3. 透過使用者輸入地址查詢到該地址的座標。
  4. Google 的浮水印沒有出現在地圖顯示上,會造成怎麼樣的後果。

以上這些情境都是在開發實務上會碰到的,有些可以在我先前文章找的到解答。換個身份,甚至身為 iPhone app 使用者的我們,這些功能對我們來說,是不是已經在各個 App 裡面很熟悉的遇見過了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