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iPhone 轉移到 iPad 該注意的 5 個 User Experience 概念

當我們已經擁有了 iPhone app,應用程式的主要特色和功能與畫面等等都有了,而當我們要開始規劃 iPad app,在這個交替轉換的設計上我們有那些考量要注意呢?

1. 加強互動性,不要只是加入新的功能

一個好的 iPad 應用程式會給人們創新的方式來跟內文互動,不只清晰清楚定義,用有限的功能來完成。一定要抵制住誘惑限制加入新的功能跟應用程式主要任務沒有相關關係。反而要做的是,探索可以讓使用者看到更多和互動更多。通常來說,不應該是把所有在 iPhone 應用程式的所有功能都帶回來。

要讓 iPad 應用程式看起來突出,專注在將使用者體驗放大,而不是帶入太多功能而讓主要任務被稀釋掉了。舉例來說:

閱讀型的應用程式要讓使用者可以閱讀書籍和讓閱讀上可以享受在大螢幕樂趣。減少讓使用者從此螢幕帶到另外一個螢幕來看閱讀清單,而是使用 popover 來讓使用者可以管理閱讀清單和選擇複製喜愛的句子進去。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可以加入書籤和註解,讓他們可以去跟自己閱讀進度做比較。

螢幕書寫的應用程式可以同時提供主要畫面和輔助工具都在同一個畫面,不會需要切換主要內容,可以在這之間來選擇要做的操作。

2. 減少全螢幕的切換

讓視覺上的切換可以跟內文改變很靠近。取代用滑動整夜切換方式,讓區域只要局部的變更舊好。讓狀態轉換只要局部,讓整頁大幅度轉換是非常不推薦的。當越少全螢幕切換,可以讓使用者保持在他們的操作項目上,可以使用類似 Split view 或是 popover 來減少全螢幕的轉變。

3. 仰制資訊的階層性

在 iPad 會讓使用者有更大的螢幕來看更多資訊,所以希望讓可以使用者可以閱讀大量資料,也方便作切換。所以通常來說會專注在主要的畫面,然後提供 popover 來讓使用者可以操作。在大的 iPad 畫面可以使用 split view 和 popover 來取代本來 iPhone 應用程式的階層切換。所以使用 Navigation bar 在左手邊,讓使用者可以滑下來看想要找的類型分類,然後當點選是最後一層,就將主要的功能配製在右邊的主要畫面中。有階層的效果交給左手邊的 Split view,而內文放置在右手邊。而如果畫面直立因為內文為主要畫面,利用 popover 來提供階層切換。

利用 segmented control 在 toolbar 上來做不同內容的切換,這樣就可以在同一條上來呈現不同的內容,例如 iTunes  裡面作不同內容類別的切換。

利用 tab bar 來提供不同內容,或者進入不同主題的程式功能分類。

4. 考慮在些 Modal 浮出的操作上使用 Popover

Modal 是很像在畫面上浮出來,但是必須要按下關閉才能結束,而 Popover 的介面可以讓使用者同樣的操作但是用起來比較輕量化。使用 Popover 可以讓使用者按下畫面外部任何地方就讓它關閉,而這在 Modal 是不行的,也會讓它看起來是新飛入的畫面。除此之外,Popover 可以擁有一個箭頭指向控制項,相當靠近使用者按的地方。讓使用者可以一直專注在原來的內容,如果用 Modal 會有打斷使用者,有點像是什麼事情要改變了。

如果要操作一個列表超過一個操作,使用 Popover。
如果需要使用者來看階層性的視覺,使用 Popover。
如果使用者在完成主要任務前想要做些事情,可以考慮使用 modal popover。
如果這功能操作會深入多頁操作,而且呈現跟原來畫面功能有關,使用 modal popover。
如果功能只會用到一次或者不常用到,類似設定功能,使用 modal popover。

如果考慮使用 Modal view,確定閱讀關於不同畫面切換的形式,使用適合的成像方式來完成 modal task。

5. 將 Toolbar 上的操作帶到上方

如果說 iPhone 應用程式有一個 toolbar,考慮不要放在下方,而是將他們都移到上方。擁有的加寬型的 iPad 畫面,是可以將所有 toolbar 上的功能帶到上方的。這樣一來可以讓我們擁有更多空間來閱讀內容。像 iPhone 裡面的 Mail 在下方會有重新整理、整理、刪除、和寫新內容,而在 iPad 上會將這些動作放在上方,而重新整理會放在 mailbox list,而當畫面直看的時候,從左上方 Popover 出來使用。

以上整理自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User Experience Guidelines。近日朋友問我,為什麼台灣的 App 有些行為看起來很詭異怪怪、甚至煩人;但是又有些台灣做出來的 App 可以厲害到跟國外歐美做出來的 App 不分上下,很有質感。這中間差異有哪些?當我回來詳讀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發現到這裡面告訴了我們很多設計上的準則,Apple 在審核上雖然以此篇為標準,但是也不會說一定每一個都要設計百分之百到位,很多我們看到在 App Store 上看起來遜色的,你說他們不符合審核標準嗎?如果標準是 60 分就讓它過關,我想這也只是符合 HIG 的表層而已,當我們深入去閱讀 iOS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才會瞭解這每項道理背後的用心,Apple 對於我們開發人員的苦口婆心,當真正用心地去規劃與實踐,我們才能距離使用者給予五顆星的評價更靠近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