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Deck

Created by Sticky Notes for iPad
當我們工作面臨到各式各樣大小專案、也會參與產品的設計,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的團隊大家是保持在同一個方向同一個陣線上前進呢?團隊合作在於彼此扮演好自己負責的角色。在 Agile Samurai 這本書介紹到 Agile Inception Deck,這是一套有效 Agile 方法讓團隊們可以在最一開始就保持對的方向。

如何運作

Inception Deck 是要告訴我們把對的人拉進來,彼此商量對的問題,把大家對於這個專案擁有的期待收集整理起來。將整個團隊透過幾個步驟與方式把整個概念與想法可以凸顯出來,透過這一連串的方法可以把好的想法激發出來,大家彼此對於這個計劃的樣貌,不該成為的樣子,最終要產生怎麼樣的結果 ship 出去一一成型化。

只要涉及到這專按計劃的成員都要參與,最理想是要包含客戶、負責人、團隊成員、開發人員、測試人員和分析師等等。負責人參與相當的重要,因為我們碰到最艱難做與不做抉擇之間,是需要負責人幫忙判斷做裁示的。

而 Inception Deck 是活躍的,它不是一個拿來做完文件後就不再碰,而是要把它放在團隊某個地方提醒大家該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是 Inception Deck 的概括,當然 Agile 原作者有提到,這是個起頭點,可以試著靈活運用,做出屬於自己的方法。

1. Ask why we are here.
這是提醒我們自己,為什麼我會在這邊,我們的客戶是誰,為什麼我們會選擇要起始這個專案計畫。

2. Create an elevator pitch.
如果我們僅有一個搭電梯的時間來介紹我們的專案計畫,我們會如何介紹,這個時間長僅有 30~60 秒時間而已。而 Elevator pitch 有個簡單常用的公式:給某某某,需要做怎麼樣的事情,這個計劃產品是個如何的工具,用來滿足怎麼樣的行為。不像於哪些系統工具,我們的工具是建立在什麼什麼理念之上來達到怎麼樣的服務。

3. Design a product box.
如果今天在雜誌上看到咱們的廣告,我們會希望它呈現什麼樣子,最重要的是,人們會什麼要購買它。

4. Create a NOT list.
要做什麼事情很容易,我們可以許願許不完,但是如何清楚定義出我們不要做的是很重要的。

5. Meet your neighbors
我們的計劃社群比我們想像中大很多。為什麼我們不把大家拉進來喝喝咖啡,聊聊與認識彼此呢?

6. Show the solution.
讓我們把計畫藍圖畫下來,打算用什麼技術來解決我們的問題,畫出來讓團隊們可以有共識。

7. Ask what keeps us up at night.
什麼事情發生會讓我們半夜睡不著覺的,這算是風險評估。怎麼情況下會影響我們很深,要把它寫出來,避免這個恐怖錯誤機會發生。

8. Size it up.
將整個計劃要進行多久,多大規劃明確定義出來。

9. Be clear on what's going to give.
專案涉及時間、範圍和金錢。怎麼調配情況下是我們可以接受並且交付出去的。

10. Show what it's going to take.
成本要花多少?時間要多久?我們需要把我們的團隊規模大小定義出來讓我們投資者知道。

在專案裡頭使用 Inception Deck 不是夢幻,他是要讓大家都可以在同一個房間,有如
讓對的人都坐上巴士,問尖銳有效的問題,共同討論,然後再把結果分享給負責人或者資助者。雖然這要花一點功夫和時間,但是這對於專案理想中的期待是可以帶來無價的幫助。也用此來提醒我們和我們的團隊夥伴們該扮演好我們的定位與角色。

以上是 Inception Deck 的概念與概略方法,想要瞭解更多可以參考原文 The Agile Inception Dec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