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 SDK for iOS

Google Analytics for Mobile Apps SDKs 提供了一個簡單的介面讓 Mobile app 可以來追蹤活動與回報這些活動資訊給 Google Analytics。我們可以使用 SDK 來協助計算訪客量、停留時間、使用者分析。追蹤 mobile app 與追蹤 website pages 是不同的。這套 Google Analytics SDK 用傳統 web pages 的概念追蹤使用者和網頁之間互動的模式,再用同樣的概念套用在 mobile 上。

使用 mobile tracking SDK 我們可以追蹤 mobile app 上面資訊有:
  1. Pageview Tracking - Pageiew 是個標準定義來評估流量大小,但是因為 mobile apps 沒有包含 HTML 頁面,所以開發者要決定怎麼樣算是一個 pageview。另外也要為 pageview 統計設計個檔案路徑結構,如此才能方便比較資料的層次性。而只要取的名稱實作在 Mobile app 上,送回到 Google Analytics 的報告上也會以這樣結構來做報表。所以我們可以根據 HTML pages 的概念來規劃 mobile app 上的各個頁面。 
  2. Event Tracking - 在分析統計上,事件是設計來追蹤使用者與網頁上各種元件之見互動。我們可以使用 event tracking 這樣的概念應用在 Mobile app 上,只要我們定義出 category 和 action 操作以及操作上的 value 值,如此即可知道哪些事件最常被使用,使用下都給與怎麼樣的值。 
  3. Custom Variables - Custom variables 是 name-value 搭配的 tags 用來另外塞入追蹤 Google Analytics 追蹤。
在使用 Google Analytics 與 Mobile app 設計開發上,我們可以做出怎麼樣的規劃使用呢?以 iPhone app 為例,我們可以在每個頁面 View Controller 當作一個 page,所以在各個頁面出現時,即做紀錄。最後可以得到哪些頁面從取比較高。而在功能動線上可以用 Event Tracking 來做紀錄,來瞭解這樣的 App 設計出來給使用者,哪些功能和按鈕事件等等最常被使用。如果以上兩者還不夠,我們可以使用 Custom variables 來規劃做統計,例如使用者是訪客還是會員,哪些資訊最常出現在畫面上等等。

透過 Google Analytics,我們可以瞭解我們的使用者族群、喜好以及最常使用與最不常使用的功能分別是哪些。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參考 Google Analytics SDK for iO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