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ine mobile app's user interface 幕後花絮

簡報 Ideas 擔任起導演與編劇角色
網站企劃輕鬆聚 從 HP12 開始我一直持續參加到現在,每次都是期待活動前公告,開始搶報名,當天下班趕到現場聽台上講者豐富的工作經驗,從來沒有想過會有站上台分享一天。在三月時候,當活動預告五月有 Mobile design,想到這是個不錯的機會,當時剛好有些東西內容可以分享,於是就跟主辦人 悠識數位首席架構師 Richard Tsai 先預定一個分享名額,於是展開之後緊張準備之旅,準備過程可以分為三個段落紀錄:

第一、選定分享題目很重要。一開始題目想要講『 iPhone app 開發的 UX 經驗』,但是討論商量之後發現這題目實在太大了,20 分鐘講也講不完,準備上也不好準備,題目一看無法瞭解簡報內容會是哪些,那這樣題目訂定是不佳的。後來反覆的思考,終於敲定一個跟我分享有關,題目又可以鎖定範圍,聽眾也能稍微預測到我想要分享內容『Refine mobile app's user interface』。會選擇 Refine 這個詞是覺得我們都會開發都會寫軟體,但是能做到 Refine 重新再改,能讓它更好,這個勢必有個吸引力在。

第二、自己開始擔任起導演與編劇角色。用了便利貼把所有要講的內容,先全部寫在便利貼上面,便利貼上方粗筆寫大概念,下方用細筆寫稍微細節項目。於是一張一張便利貼就開始往空白牆上貼上去。開始編排順序性、串起整個簡報會寫的順序,如此一來概念、順序都好了。每隔幾天想到什麼,就貼上去或者挪動位置。當覺得差不多後,開始製作投影片。運用了 大家來看賈伯斯:向蘋果的表演大師學簡報 些技巧,安排三個重要項目將故事切為三個段落、分享熱忱經驗、每張投影片以好表達為主 (圖多字少)、找出敵人製造出英雄形成對立、適當搭配 One more thing... 讓好工作找上你這本書 做 Ending

第三、充分的反覆練習。投影片在半個月前準備好,之後就是一直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用了 iPhone app 錄音軟體記錄自己講的內容,用 keynote 簡報啓動 rehearse 模式,一啓動不重來,旁邊搭配時間計時器開始講。最後 20 分鐘結束,回來調整投影片內容順序同時,旁邊的 iPhone 邊撥放著剛剛 20 分鐘自己簡報的內容聆聽。當練習到四、五次之後,最後小祕訣,在投影片附錄處寫下幾分之幾,分子為進行了幾分鐘,分母為總共有幾分鐘,如此一來可以掌握自己簡報搭配時間跟上自己的節奏。
    最後,在 HP19 活動上盡情的發揮與享受簡報的樂趣。還沒講之前的我真的很緊張,現場有兩百多人參加聆聽比往常多出一倍之外,又是新的大型演講場地,大家都超級安靜專心聆聽。最後上台我也因為有緊張而講錯些小事情 (再次強調是分享不是上課、是 Think aloud 不是 Speak aloud),不過簡報過程還能在自己及格的範圍。原來一直以為緊張會將簡報講快所以投影片要準備剛剛好,沒想到我卻因為緊張講更多更慢,導致後面多超出 1~2 分鐘才結束。

    還是要感謝 Polydice Inc.HPX 網站企劃輕鬆聚 讓我有這殊榮站在台上跟熟悉的社群做分享。希望以後我們每位能說出屬於自己更多更棒更好的精彩故事!祝福大家。

    P.S. 那天很緊張,我有帶一杯水上台準備 20 分鐘之戰,結果當我電腦投影準備好,水杯吸管一插上去,轉身之後,我的水杯就被~~拿~~走~~了!邁上了 20 分鐘沒水喝之路,這不輸馬拉松跑兩小時沒喝水的感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