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otyping for iPhone apps

之前介紹過 Paper prototyping for iPhone apps,這篇來續談 Prototyping for iPhone apps。

我們在開發 iPhone app ,會有 Prototyping 的階段,這是從開發初期就要投資的活動,這活動會一直伴隨著我們開發過程,只要不知道開發如何下手,就是選擇做 Prototyping 好時機。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來做 Prototyping 選擇,從最低精準度的紙上 Prototypes 到真的用 iPhone SDK 來製作都有。除了了解這些方法之外,怎麼把它用在恰當的時機很重要,因為它們有各自的優缺點,根據時機來投入,才能獲得有效的效益。以下整理四種方式:
  1. 紙上繪圖 - 優點是便宜又快速。適合用來定義出概念、流程和文字辭彙的討論。缺點很難顯示出細節的互動,很難模擬資料豐富為主的 Apps。
  2. 靜態圖片裝在裝置上 - 優點是可以展現出視覺效果,包含字體的大小和排版風格。缺點是缺乏使用互動,僅能一個畫面和另外個畫面做切換。
  3. 互動式裝在裝置上 - 優點是模擬出像 iPhone 樣式行為,可以做出些互動操作。缺點是為了達到此目的必須花費出很多的設計時間。
  4. iPhone SDK 開發 - 優點是為了最終 APP 而做些設計與開發是非常有幫助。缺點是這是最昂貴而且對於很難作修改。
以上這幾種方式,我根據自己參與專案和產品開發經驗,這四種都會用到,而且各個時機都會不同,如此才能善用。
  • APP 在概念與些文件準備好之後,在開發非常初期,可以採用紙上繪圖,這對於跟內部同仁做溝通與傳達設計理念最好的方式。 
  • 在講究 Visual Design 的時候,因為要考量到資訊架構、顏色配色、字體等等,UI designer 會善用工具畫出靜態圖片,此非常方便讓團隊知道未來 APP 的長相,也是做為之後開發人員要配合套用的參考方式。 
  • 在互動式裝在裝置上,適用時機當參與討論此 APP 的同仁,可能沒有該 Mobile develop,但是很清楚知道此 APP 整體的邏輯,而且如果是跨公司合作很難可以當面講,設計出互動式裝在裝置上給對方團隊,對方團隊即可參考文件,按照著此來做瞭解其中的邏輯與動線,進而瞭解方便實作。
  • iPhone SDK 直接開啓 Xcode 開始開發,此是當以上概念都非常清楚,而且掌握了些展示資訊 Mock data,即可開始開發整體樣式,套用展示資訊,讓它可以在開發深入前,做個整體 APP 有效的瞭解與開發前的再次確認機會。
    談起 Prototyping,一開始起頭不容易,但是我們發現到,當工具與概念都到位了,直接動手開始做這樣設計,Prototypes 就可以一一成型了,沒錯,一切是從動手開始做才算數。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