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I Design and UX Design

From Quora, Dan Saffer, Interaction Designer and Author
在 Quora 網站上,有個討論主題是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I Design and UX Design?",在這篇的下方可以看到相當豐富的回答。

而從回答來做簡單歸納是:
UX 設計了整個物件主題的經驗,跟如何來使用這個產品或者服務有非常關聯關係。
UI 是設計該產品或者服務的使用者介面,UI 可以視為 UX 的一個部份,但是很多好的使用者體驗未必有 UIs。而在設計 UI 時候需要透過 UX 設計來做資料整理和程線,受到影響比較大。而對於 UX 而言不會被 UI 給受限。

我過去閱讀的互動設計這本書。對照到此圖,是位於整個 User experience design 裡面蠻重要的一環,它牽扯到人類行為,聲音設計、和人機互動設計等。而在互動設計這本書也探討過不同領域的設計概念。

但是在這個圖裡面還有一部份是在談 Content 和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這部份是在探討資料如何組成有效的資訊呈現給使用者來看與使用,是否快速導到使用者想要的地方,是否可以快速瞭解此產品要傳遞怎麼樣的資訊。這在資訊架構學主要著墨的。

回到整個 User experience design 來看,我們要設計好一個產品或是服務,有哪些面向我們要注意:
  • 資訊的呈現與動線
  • 內容提供什麼 (文字、影音、聲音、圖片)
  • 視覺設計 - 是否讓產品本身外觀看起來酷炫,有別於一般同類型的產品。
  • 人機介面互動
  • 聲音設計 - 是否在適當的時機提供恰當的音效或是音樂回應得使用者。
  • 工業設計
  • 架構
下次當我們要分析一個產品的使用者體驗好與壞,我們可以從這些面向來做分析,得到綜合分數就可以拿來衡量此產品跟競爭產品之間,誰的使用者體驗比較優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