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not your user

使用者想法跟我們想的不同。我們知道我們產品從裡到外,當我們在餐巾紙上話草稿開始,我們已經參與每個形式和週期性開發循環。我們的行為決定了產品每一塊蹤跡。然而很多使用者是第一次首次來到我們的產品上使用,大部份使用者在使用產品時候會在腦海中設下目標,期望這個產品可以完成他們的目標。有些人只是來逛逛而已,或者有些先前他們其他相關使用起來困惑和不如意等經驗。大家來的心情都不盡相同。

"Knowing how people will use something is essential."—Donald Norman

了解使用者是很重要不可或缺的,不是由個人主觀去分析,而是從客觀角度去瞭解使用者需要。這個過程也可以透露出設計上基本卻沒被發現的破綻,而且給與獨特見解,可以做出更有樂趣更符合使用者需要。有些研究方法技巧可以採用來更瞭解使用者和他們行為。這些方法在這篇文章有介紹,在互動設計書本也有提過。

使用者訪談:跟淺在的使用者對談,讓我們瞭解他們的喜好和反應。

情境調查:參與使用者使用的情境,去觀察他們工作情境與環境,發現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和他們相關的偏好。

問卷調查:透過明確系列問題來給廣泛的使用者來取得有幫助的資料。

Card sorting:透過使用者小組分配主題,大家討論分類,排程一列後訂出同類別,找出模式來。

Usability testing:一個程序性的測試產品,找出淺在使用上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案,在解決這些問題。

花些時間來瞭解使用者,就能降低做出不被喜愛的使用者經驗,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做出好的成果。原文了解更多可參考 52 week of UX: You are not your user 以及本 Blog 相關 label:互動設計 文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