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it! My knowledge wall.

如果有一面很大張的空白牆就在電腦桌旁邊,但是卻因為某種原因不能在上面張貼東西破壞它,(例如跟房東租的,到時租約到期後歸不想留把柄),卻那麼的遼闊空白不拿來利用,真的很可惜,你會想到怎麼運用?

如果當知識學習是自己責任的時候,當電腦上很多很好的平台和軟體工具可以幫忙蒐集組織我們的知識時候,但是卻碰到另外一個問題,每天要面對螢幕,甚至雙螢幕時候,為了自己眼睛健康著想,我們可否有更棒的主意呢?我們何不把大方向的知識當作一個一個 Object 帶出電腦網路世界,跟我們更靠近呢!想想自己平常最在意哪些事情。例如我最在意事情是電腦裡面重要軟體要記得使用、網路雲端上的平台資源要留意、讀書的心得重點、相關參考知識以及最重要的個人心得與經驗。

便利貼一直是可以幫我們記憶東西,方便黏貼,可以隨意寫重點上去,隨意的挪動位置,隨心所欲。甚至便利貼在互動設計裡面佔了很重要的協助工具的角色。且透過各種顏色互相搭配,使用起來可以達到不同且美觀的效果。

當以上這三樣東西組合在一起,著手準備了五種顏色的便利貼,開始將各種我最在意的事情抄寫下來,而且彼此會有它的相關性,就貼靠近些,
我的個人知識牆誕生了
  • 紅色為我個人筆記型電腦上重要不錯的軟體,可以告誡自己我有這麼棒的軟體,要常常使用。
  • 綠色為我在網際網路上最在意的平台,以及相關知識。這樣可以提醒自己,在網路那頭我還有很棒的資訊存在。
  • 黃色為個人的經驗記載。由於在大賣場買便利貼時候,黃色組合比彩色組合更優惠,所以拿份量最多的黃色來紀錄使用成長經驗,黏貼靠近各個它色的便利貼。
  • 紫色為書上的重要章節與知識,當學到什麼就黏貼起來。
  • 藍色為相關重要參考的知識。
每一張紙寫要點為,大標題小內容。標題字寫大一點,這樣當自己站在後退一點距離,可以看的到,可以全盤想這整體性的關聯。內容字由於要寫些關於標題的細節內容,所以字寫一般大小,靠近點看就可以一看就了然。

像目前為止我使用的 (Amazon web services, github) 平台的進展、Mac 上重要開發工具 (Xcode, Interface Builder, Axure RP Pro 等)、參與讀書會的學習,以及最重要心得感想,彼此都有關係,一定可以互相搭配在一起,都乖乖貼在這上面了。

這是我的知識牆,未來會持續增闊它的領土,保持最新關注事項,這樣就能當離開電腦走動休息時,依然可以做些思考以及腦力激盪。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