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 的歷史演進

C 是個 compiled, procedural programming language,在 1970s 早期由 AT&T 發展出來。Objective-C 是後來 Brad J. Cox 發展出來,把 C 語言再加上了物件導向 object-oriented 概念。將 C 語言混合建築成原始的 Smalltalk。Smalltalk 是早期其中一個知名的物件導向程式語言,在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Formerly Xerox PARC) 發展出來的。Cox 將 Smalltalk 的 object 和 message passing 分層建構在 C 語言之上建立出新的語言。這點讓程式設計師可以持續使用熟悉的 C 語言開發,又可以使用物件導向。

在 1980s 年代,Object-C 被主要當作開發語言應用在 NeXTStep 作業系統,也就是 Steve Job 發起的電腦公司 NeXT。NeXTStep 不論精神上和始祖上,皆是 OS X 的前身。一直到現在 iOS 上用的 Cocoa Touch class name 是用 NS 為開頭,像是 NSString 和 NSArray,這都是可以對追朔回到 NeXT。現在最新語言是 Objective-C 是 2.0,在 October 2007 和 OS X Leopard 一起 released 的。強調擁有
"modern garbage collection, syntax enhancements, runtime performance improvements, and 64-bit support" 的新特色。

今日主要應用於 Apple 的 Mac OS X 和 iOS 兩種環境,Objective-C 是 Apple's Cocoa API 主要用的語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