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悲觀主義的力量,定義夢魘

Benjamin Disraeli 1 說:『行動不一定會帶來幸福快樂,但是沒有行動就沒有幸福快樂』

該做呢還是不該做?試試看呢?還是不要?大部份人可能還是舉棋不定,不論是否足夠的勇敢。對於不確定,大部份的人還是寧願選擇不快樂而放棄嘗試。我們可以練習嘗試來做最壞的打算,將他寫下來,最壞的情境是什麼,如果做此決定之後。要征服恐懼就是要先定義恐懼,例如我現在如果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情?被公司開除、卡債追討、不動產一一被扣押、最後在異國的雨天裡哭泣寂寞?還有沒有更糟的。

Yvon Chouinard 2 說過:『悲觀者會說:喔!這是無望的,所以不要辛苦自己做任何事情。但是樂觀者會說: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去干擾阻礙,一定會有好的結果的,不然大不了沒有任何發生而已』。

大部份人害怕離職,因為一直待在這圈子領域會更好,收入會更上升。當工作到了無聊時候,無法再獲得啓發時候,開始會這樣告訴自己、安慰自己。請問自己現在有沒有比一年前更好呢,一個月前或者一週前更好呢?如果沒有的話,事情就不會自己變好,除非你一再欺騙自己,是時候該停止了然後規劃跳出來。難道要這樣每天早起晚歸,工作 40~50 年這麼長久嗎?該是時候想想是否該停損了。

花個幾分鐘,想想這些問題,寫下來會更好:

1. 定義你的惡夢,會發生最糟的狀況,如果你針對你在意的事情付出行動。如果有把他列舉出來 1~10。

2. 有哪些步驟是可以修補的,或者回到軌道,縱使是一時的。

3. 會有怎麼樣的支出或者效益,可以是短暫或者是永久的,可能的情境。列出來 1~10。

4. 如果今天把自己開除,你會怎麼做讓財務可以控制的住。想想這情境,再套用前面三個步驟,如果你開除自己去做實驗,多快多慢你可以回到現在同樣的事業軌道如果真的還是要這麼做的話。

5. 我們最擔心的事情,就是我們最需要去做的事情。定義出最糟的狀況,接受它,開始付出行動。最重要記住是『哪些是我們最害怕的就是我們最需要做的。』面對並且規劃解決這些害怕事情。

6. 這樣會花費什麼?財務,情感,實體的,會推遲影響行動。去評估會影響行動一樣重要。如果不去追逐吸引自己的事情,那麼一年內會嗎?還是五到十年?如果這樣推延到十年後你會有怎麼樣感覺。如果把望遠鏡拉到十年後發現是遺憾而且難過,不行動就是最大的風險了。

7. 你在等什麼?如果想不出來,其實很簡單,因為你在害怕,就是這世界上的其他人一樣。評估不行動的代價,瞭解不太可能性和修復最會錯過的部份,然後發展出最重要的習慣,找出自己最擅長的然後享受付出行動:action。

更多資訊可參考 The 4-hour Workweek - aNobii - The Power of Pessimism: Defining the Nightmar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