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與溝通的設計

人們平日生活和工作時候,是需要溝通和合作,而很多系統是設計來支持與擴展溝通與合作,而這些也幫助可以拉近彼此,不會因為空間上造成無法討論商榷事情。以下分為三種類型:

同步溝通
人們是用即時間 Real time 方式用聲音或者打字方式對話,此模式以不同程度支援非口語上的溝通。例如以聲音交談的視訊電話、視訊會議等等。以打字交談的有文字訊息、線上聊天室以及合作虛擬環境等。
優點:不用實際見面,害羞的人也許可以更有自信在虛擬空間互動。不用離開辦公室也能和組織近況同步。可以立即訊息傳送文字給他人。在辦公室立即可以用來回應,而沒有電子郵件或者電話冗長對話的問題。
缺點:頻寬不足會造成影像溝通有障礙,會斷線晃動等等不自然影像。人與人較難建立目光交接的效果。線上聊天可能會以角色名字形象掩蓋真實身分,使得讓人變得好鬥或者無理。

非同步溝通
以遠距離和不在同一個時間與他人溝通,此系統不依賴時間的即時性,而是發言者發言,其他授權者給與回應。
優點:無所不在,可以任何時間地點進行。彈性,具有何時及如何回應等等主權,在自己方便時候參與,不需要特定提示對話等待等等。可以傳送給多人。更易於表達,不需要與他人互動,比面對面更易於陳述想法。
缺點:衝突時候,會比面對面溝通更激烈,導致溝通者不悅或者容易造成誤解。資訊過載,當發現很久沒有上系統查閱,會發覺資訊過多無法一一消化。所以設計上會考量加上特殊符號或者小圖示等等來提示事情重要性。錯誤期望,有些人會看到訊息馬上回應,但是也有些人會變成跟傳統郵件一樣,看了先放著,等有空才回應。

電腦協調溝通
人們在面對面討論,但是透過系統在旁邊輔助,幫助人們一同進行。
優點:面對面溝通環境會變得更好更方便。支援新型的學習方式,可以腦力激盪或者白板畫圖寫字。速度效率更好,允許多人同時處理。更強的察覺力,使人們可以更即時觀察到對方的進展。
缺點:使用者在使用上還是會發生衝突,可能要經由社交技巧的發言控制規則來克服。

所以觀察人們每天如何工作和所處環境,透過新的科技改善現有的設定,才能將協同技術發揮出來,落實真的可以幫助到人們使用。

更多資料可以參考 互動設計(二版) - aNobii - 為合作及溝通而設計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