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自己的貢獻宣言

在造船工程,當小舵版轉向一側時,便能製造出足夠的真空,讓大舵可以偏轉。從船隻的大小重量再來看小舵版根本微不足道,但是卻可以決定航行的方向。你才是創造自己工作與生活的力量。不論功能是什麼,在什麼地方,所作的貢獻都可以改變現狀。把注意力放在可以能夠做的事情上,如果不在工作範圍也沒關係,只要盡己所能做小小調整改善就可以。

來練習寫寫看自己的貢獻宣言、工作志向。每一個人想到格式可能不同,但是用這樣格式來寫,可以有很大幫助與吸引力:
  • 因為 (現在有什麼問題)
  • 所以我會用我的優勢 (我的專長)
  • 來 (解決這辦法)

以下有些例子可以參考看看:

交響樂團的行銷經理
因為現在聽眾流失,年輕人也不太感興趣,
所以我要運用公關與小提琴的訓練,加上我的工作熱情,
來把動人的古典樂待到社區所有學校,為我們樂團創造更多聽眾。

高中老師
因為後段班學生很容易輟學,
所以我要運用我生動活撥的講課方式,
來讓課堂學習變得更有趣,保持他們學習注意力。

專案經理
因為大部份軟體計畫失敗起於專業能力和期望變化不定,溝通不明確,
所以我要借取當球隊的經理經驗,
來幫助團隊信守承諾,勇於承擔與在變化的環境,調整符合所需。

護士
因為病人常常煩惱與缺乏信心,
所以我要憑著冷靜與關懷的心,加上情緒管理的訓練,
來減輕他們痛苦,幫助他們改善與對周遭親人恢復關係。

透過這樣的公式:因為...所以...來,擬定貢獻目標,不論是用在現在工作上,或者未來找新的事業,都相當適合。所以平常就要用心發現問題,瞭解自己專長,靜下心來建立出自己與工作項目合作計畫。

更多參考 讓好工作找上你 - aNobii - 貢獻最大的力量

Comments